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转移案例 > 正文

聚氨酯弹性体密封圈的生产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6/02/03 15:16:59 人气:

项目名称:聚氨酯弹性体密封圈的生产

项目背景:

天然橡胶产业是一种典型的资源约束型产业,不仅是现代经济的命脉,更是一种军事、外交资源,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由于世界天然橡胶生产与消费极为不对称,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我国尤为明显,虽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却自给严重不足,进口依存度持续上升,这对我国经济的快速稳步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天然橡胶产业优势,提高产量,同时加强替代资源的开发利用。

聚氨酯(PU)特有的性能使其逐渐发展成为材料加工工业的重要材料,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从原料生产、弹性体合成以及加工应用领域已经形成较完整的工业化体系,聚氨酯弹性体是一类在分子链中含有氨基甲酸酯基团(—NHCOO—)的弹性体聚合物材料,通常以低聚物多元醇、二元或多元异氰酸酯、扩链剂/交联剂以及少量助剂制得。从分子结构上看,聚氨酯弹性体是一种嵌段聚合物,一般由低聚物多元醇柔性长链构成软段,以二异氰酸酯及扩链剂构成硬段,硬段和软段交替排列,形成重复结构单元。除含有氨酯基团外,聚氨酯分子内及分子间可形成氢键,软段和硬段可形成微相区并产生微观相分离。这种分子结构,使聚氨酯弹性体成为一种性能介于一般橡胶与塑料之间的高分子合成材料,既有橡胶的高弹性,又有塑料的高硬度和高强度,耐磨性能卓越(为一般橡胶的3~10倍)有“耐磨橡胶之王”的美誉,还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耐油性、耐化学药品、耐屈挠性和优异的耐低温性能。聚氨酯是由有机二异氰酸酯或多异氰酸酯与二羟基或多羟基化合物加聚而成。聚氨酯大分子中除了氨基甲酸酯基外,还可含有醚、酯、脲、缩二脲,脲基甲酸酯等基团。聚氨酯的独特结构赋予该种材料具有优良的综合力学性能;如:优异的耐磨性能(Tabor磨耗0.5--3.5mg,天然橡胶146mg);在很宽的硬度范围内(邵氏A10至邵氏D80)保持较高的弹性(400-800%的伸长率);高强度和高伸长率;负载支撑容量大、减震能力强,硬度在邵A85以上时仍能保持良好的弹性;良好的耐油和耐多种溶剂性能;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

2004年淮安市江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江苏省卫生厅批准核发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许可批件,取得省级卫生检测报告及国家级工程复合材料产品检验报告,拥有全套理、化检验设备,公司产品先后被南京市自来水公司、上海市市南自来水公司、济南供水集团、连云港青源水务、淮安市自来水公司等自来水公司及下属材料、工程公司采用,由于天然橡胶资源的约束,目前正组织人员攻关,拟采用聚氨酯弹性体材料代替天然橡胶制品。

合作单位: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高等院校。有科研能力较强的从事生物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队伍。学院有50余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史,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还与美国新英格兰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百济艺术大学、马来西亚塞尔学院建立了协作关系。近五年来,全院教师承担和参与了国家以及省、市科研课题2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0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300余篇,其中发表于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近2000篇,被SCI收录170余篇,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4项,科研成果专项排名位于国内同类院校前列。

淮安市江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生产橡胶制品、球墨管T型橡胶圈、汽车橡胶配件、水泥承接管胶管、橡胶促进剂、钛白粉等,2004年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江苏省卫生厅批准核发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许可批件,取得省级卫生检测报告及国家级工程复合材料产品检验报告,拥有全套理、化检验设备公司产品先后被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合肥供水集团、上海市市南自来水公司、济南供水集团、徐州首创水务、宿迁银控自来水公司、连云港青源水务、淮安市自来水公司、芜湖华衍水务、巢湖水务集团等自来水公司及下属材料、工程公司采用,为新兴、圣戈班、徐州光大、济钢、安阳永通、航宇星宝、上海申同、本溪北台、徐州恒信、山西盛远、巨康、泫氏、鑫环球、骏通、春晨兴汇、徐州铸鑫、无锡青龙、武汉天顺、铜陵航天、含山清欧等球墨铸管及配件企业在区域工程中提供配套,还在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合肥、济南、西安、苏州、常州、南通、徐州、鄂州、黄石、深圳、马鞍山、铜陵、池州、芜湖、唐山、宁波等大中城市设有代理经销商,产品还曾配套出口阿联酋、苏丹、几内亚、香港、澳门。

技术内容:

聚氨酯弹性体密封圈配方研发。

合作要点

由淮阴师范学院进行稻秆多羟基醇液化剂组成研究,利用稻秆液化产物直接代替石油产品多元醇用于聚氨酯材料的制备,优化制备工艺,对所制备材料的力学性能及降解性能进行表征;对聚氨酯弹性体密封圈工艺流程研究,并提供密封圈样品。

由淮安市江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的中试及工业化生产。

运作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商定合作分两步走,由淮阴师范学院进行聚氨酯弹性体密封圈配方研发,聚氨酯弹性体密封圈工艺流程,并提供密封圈样品;进行稻秆多羟基醇液化工艺研究。由淮安市江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聚氨酯弹性体产品的中试及工业化生产。

效果和意义

用聚氨酯弹性体材料代替涉水产品中的天然橡胶,缓解天然橡胶的供求矛盾,我国虽然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却自给严重不足,进口依存度持续上升,这对我国经济的快速稳步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因此,加强替代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当前势在必行的任务。

将稻秆直接液化,液化产物直接用于聚氨酯材料的生产,液化过程中无污染物的产生。稻秆直接液化,既可以解决稻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稻秆液化产物将可能成为聚氨酯生产最有希望的替代原料,推动可降解聚氨酯工业的发展。

签约时间:2013年12月20日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