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转移案例 > 正文

河蟹小龙虾鳜鱼健康套养技术开发与示范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6/04/16 15:55:46 人气:

项目名称:河蟹小龙虾鳜鱼健康套养技术开发与示范

项目背景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是当今中国最受欢迎的水产品种之一。近年来,随着盱眙“中国龙虾节”在国内外的连续成功举办,使得其消费热潮风靡海内外。火爆的市场需求对小龙虾的养殖生产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小龙虾生活习性独特,同类相残特点明显,喜栖于浅水滩地,简单套用鱼类养殖技术,实施集约化高密度单养易导致暴发性疾病的发生,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且池塘养殖空间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总体养殖效果不佳。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特色水产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淡水虾蟹等特色水产品生态养殖技术的研究开发,尤其在小龙虾人工养殖方面积累形成了一整套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小龙虾、河蟹和鳜鱼科学套养核心技术,建立了多品种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小龙虾人工养殖效益。2011年技术转移中心通过调研,了解地方行业与企业需求,对当地企业运营状况和基础条件进行了分析与筛选,最终确定与江苏省新大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该技术成果的深度合作研发与示范推广。

合作单位

项目合作单位江苏省新大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淮安市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江苏省海洋渔业局“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注册资金500万元,固定资产2,000万元,现拥有位于淮安市盱眙县的养殖基地1300亩,其中已建成高产高效渔业示范功能区500亩。公司现有员工32名,其中水产工程师4名,熟练技术工人20名。是苏北地区较大规模的专业从事农产品种植、水产品生态养殖、繁殖、销售的企业,尤其在淡水虾蟹水产品养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生产与管理经验,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对周边水产养殖产业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江苏省新大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淮阴师范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0年与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共建实验基地,2011年引进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淮阴师范学院)一名,2012-2013年与淮阴师范学院共同申报并获得国家星火计划(2013GA690368)、省高效设施渔业项目、市产学研专项资金(HAC201114),以及市科技支撑计划(SN13052)等项目,2014年为淮阴师范学院“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的共建单位。

技术内容

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特色水产研究团队在小龙虾人工养殖方面积累形成了一整套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小龙虾、河蟹和鳜鱼科学套养核心技术,建立了多品种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小龙虾人工养殖效益。

为了将此养殖模式进行产业化应用,项目合作将建立河蟹小龙虾鳜鱼健康套养技术标准并建立示范基地,开发按此技术标准生产的河蟹、小龙虾、鳜鱼等健康水产品。开发河蟹小龙虾鳜鱼健康套养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与生产管理规程。

合作要点

双方明确合作人员与合作内容。淮阴师范学院研发团队负责项目方案总体设计,河蟹小龙虾鳜鱼健康套养技术标准制定,样品检测及数据分析。

企业负责根据项目方案要求,进行生产现场管理、技术操作规程执行,产品的生产等;此外还负责进行200亩示范基地建设;

运作模式

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合作双方采取以下运作模式进行组织管理与协调:⑴合作双方各自组建合作项目的研究团队,并各指定一名项目合作负责人(联系人);⑵淮阴师范学院研究团队人员不少于3人,企业研究团队人员不少于4人;⑶研究团队合作人员在本项目启动时进行任务对接,并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交流;⑷对于项目合作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预见问题或事件,本着真诚合作、平等互助的原则,双方团队协商解决。

合作研发经费投入情况:⑴企业提供生产基地、生产性试验基地、实验人员基本食宿条件;提供实验用苗种、设施、饲料、渔药、人员等;基地使用租金折算为投资金额约40万元;另支付40万元的技术合作经费;⑵淮阴师范学院研发团队负责实验方案设计与实验室研发工作,折算为技术投资的金额:40万元。

效果和意义

项目经过3年的合作开发,目前已形成河蟹小龙虾鳜鱼健康套养技术标准并建立示范基地200亩,在项目实施期间,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完成了规定的2-3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考核指标;发表虾蟹养殖技术相关研究论文2篇。

为企业增收增效方面: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了小龙虾、河蟹及鳜鱼等多个经济价值高、具有地方特色的养殖品种的错峰养殖、混合养殖模式,该模式新颖、高效,显著提高了亩产量,为企业增收创收,提高了经济效益,具有较好地市场应用前景。

在产学研合作机制模式探索方面: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和纽带,合作双方按照合同要求,协作密切,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和科技创新。初步建立了养殖技术研发、推广,及转化的校企合作机制。

签约时间 2011.3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