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淮师三学院与老子山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合作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8/03/28 13:58:50 人气:

淮师新闻网3月27日电(记者侯秀雯邹文琳)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淮阴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淮阴师范学院教学科研优势,3月24日,城市与环境学院牵头文学院、美术学院共赴老子山镇龟山村就乡村振兴战略合作进行洽谈,并举行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老子山镇党委书记傅建霞、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相银、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城环学院院长毛广雄等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图为三家学院与老子山镇合作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记者侯秀雯

老子山镇以温泉而闻名,现在正在打造温泉养生特色小镇。老子山镇龟山村是淮安市唯一的国家级传统村落,整个龟山村依淮水而成,有上千年的历史,留下大量的文物古迹,同时《西游记》中孙悟空是以当地神话传说水怪巫支祁为原型创造。城环学院王呈祥老师率领国土与城乡规划研究院乡村营造工作室团队于2017年在龟山村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教学活动以及乡村营造项目。

淮阴师范学院城环、文学、美术三个学院与老子山当地政府围绕乡村振兴这一共同目标,针对龟山村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合作内容、形式、双方的责任和义务,龟山村传统村落开发项目合作,双方资源共享合作这三大主题开展战略合作洽谈,并且达成了相关共识,双方同意建立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

在战略合作洽谈后,校地双方在村民庭院里举行了关于传统村落——龟山未来发展研讨沙龙。就“诗韵碑廊重设计”“整个龟山整体环境营造”“如何让村民富起来”等几个议题进行了研讨。傅建霞提出了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缺乏”“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等具体问题。顾卫国强调道:“古村落改造一定要保持半原生态,原有植被不能被破坏,进行建筑改造”,并且当场与当地工匠进行讨论如何建造,如何减少造价,乡村改造无法千篇一律,因地制宜是关键,因此保留古村落原有的特色极为重要。李相银提出让村民认可的乡村营造方案才是最佳方案。毛广雄表示带领同学来此地实践,建设教学培训实践教育基地是最佳方案。城环学院从台湾新引进的徐伟陵博士分享了台湾乡村营造的成功案例做法,激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其他老师也根据自己专业特长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

图为当日活动现场。记者侯秀雯

(作者:侯秀雯 邹文琳 审核:羊森 编校:董旭冉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