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淮安日报】一套“组合拳”打开脱贫致富新局面——博里镇陶舍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刚科技扶贫纪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7/06 15:54:27 人气:

融媒体记者 开年年 通讯员 周 俊

博里镇陶舍村交通不便,基础产业薄弱,前些年,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人均GDP远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2018年12月,江苏省科技副总、淮阴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科研部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王刚,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陶舍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王刚借助科技精准发力,打出一套漂亮的帮扶“组合拳”,一举打破了陶舍村的发展瓶颈,打开了后进村脱贫致富新局面。

厘清主攻方向,找准着力点

投身农村、服务三农,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王刚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王刚认为,要做好农村工作,首先必须吃透村情,了解民意,知道农村有什么、缺什么,农民在想什么,迫切需要什么?思路厘清了,工作就有方向了。王刚排除一切杂念,一头扎进陶舍村,走家串户,深入群众,调查摸底,尽可能多的了解百姓生产生活情况。他起早贪黑与农户促膝谈心,努力把握村民的思想脉搏。陶舍村1200多口人,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基本上以老弱病残为主,村里的1800亩农田每年两季稻麦轮作,粗耕粗放,靠天吃饭的是大多数,科技含量根本谈不上。村里留守的党员干部,也以“经济发展无路子、改变村貌无法子、脱贫致富无信心”的“三无”人员居多。

面对这个局面,王刚决定贴船下篙找项目,量体裁衣定计划。对习惯于种植的农户就在种植方面想办法,对熟悉养殖的农户就在养殖方面下功夫。在改变中提高科技比重,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增强老百姓的致富信心。拿定主意后,王刚开始了精心“备课”。他多次到淮阴师院生科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业科学研究所、淮安市设施蔬菜重点实验室、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院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指点迷津,也多次赴泗阳县众兴镇、涟水县黄营镇和成集镇、宝应县曹甸镇考察调研,还带领陶舍村的党员干部到本区苏嘴镇、施河镇、漕运镇等地观摩学习、拜师取经,为借力科技促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借助科技,精准发力,打出发展“组合拳”

经过反复筹划,多方论证,陶舍村按季节、分时段稳步推进了苏梦6号优质品牌西瓜栽培、食用菌—杏鲍菇栽培、富硒大米种植、益生菌鸡蛋及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等5项农副业产业项目。这些项目适合农村、贴近农民,深受村民欢迎。就杏鲍菇食用菌栽培来说,项目引入了“食用菌工厂废弃菌棒仿生态栽培技术”。该项目具有投资成本少、劳动强度低、生产周期短、市场销路好、见效快等特点,一个菌棒综合成本只有4毛钱左右,30天即可收获,一个六分地左右的大棚可产菇2000公斤,每茬菇纯收入可达1万元。

种植户邵进对王刚引进的富硒大米种植项目非常看好,扩大承包土地600亩,产出的富硒大米声誉好、品质佳,非常抢手。邵进表示,今年最少要将农场土地扩大到1000亩。

王刚认为,在农村扶贫工作上,光有好项目还不行,还得让群众思想跟得上、技术学得会、成本担得起。

村民陶玉和原先在外地打工,因妻子遭遇车祸需要照顾而无法外出,呆在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很是着急。在入户调研中,王刚了解到陶玉和在多年前有过养鸭的经历,具备一定的养殖经验,就主动从淮阴师院实验室为其引进“益生菌养殖项目”,让陶玉和搞益生菌蛋鸡养殖。为了坚定信心,排除顾虑,王刚请淮阴师院资源微生物实验室做了益生菌鸡蛋和普通草鸡蛋的成分对比实验,拿出了科学的对比数据。实验显示,喂养益生菌的鸡不但更健康、不易生病,而且产蛋率提高16.8%,平均蛋重增加12.9克/枚,蛋白质含量提升9%,胆固醇和脂肪含量明显下降。思想通了,信心就足了。陶玉和决定承包3个大棚,每轮1000只成鸡产蛋,1000只苗鸡储备,循环发展。

王刚先后邀请10多位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教授为陶舍村农户进行电话或网络连线咨询,还多次邀请专家到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常国亮博士来到陶舍村后,亲自向水产养殖大户传授了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淮阴师院生命科学学院王新风教授则对食用菌栽培专业户传授了大棚仿生态杏鲍菇栽培技术。江苏徐淮地区淮阴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西瓜专家张朝阳则常以电话和网络的形式对西瓜种植进行技术指导。

王刚还多次去淮安市国台办、淮安市扶贫办,共为陶舍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5万元,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的燃眉之急。

搭建平台,打通销路,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如何扩大农产品影响、打通销路上,王刚使出了三招。

一是对产品进行科技包装,打造高科技农产品品牌标识。陶舍村依托江苏省食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功能评价重点建设实验室、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淮阴师院资源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平台打造了“陶源居·益生菌鸡蛋”、注册了”乡淮坊·富硒大米”商标等。二是多次举办品尝会、展销会、推介会等对新产品进行大力推介,效果明显。2019年11月15日,陶舍村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在淮阴师院杏园餐厅举行。这次展示的主打产品主要有淮安市网红“陶源居”益生菌草鸡蛋、“陶源居”林间散养小公鸡,仿生态杏鲍菇及荣获第二届“苏·家缘”杯江苏好大米特等奖的富硒大米等。这些天然优质农产品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带去展示的100箱益生菌草鸡蛋、257只林间散养小公鸡、250公斤富硒大米和200斤杏鲍菇被现场抢购一空。三是利用媒体宣传造势,打造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王刚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对陶舍村的优质农产品进行宣传,如学习强国、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荔直播、淮安新闻、腾讯新闻、新浪网等媒体都曾介绍、报道过陶舍村的科技农产品情况。除此之外,他还帮助创建了陶舍村党建综合服务平台、陶舍村优质农产品销售服务微信群和微店等。

这些举措扩大了陶舍村致富产业的产品知名度,拓宽和优化了产品销售渠道,加快了村级经济转型升级,也凝聚了民心,增强了群众的致富信心和决心。

王刚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充分肯定,他先后获得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先进个人、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优人才”、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媒体链接:

淮安日报http://www.haqbszb.cn/Article/index/aid/3428414.html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