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华日报】淮阴师范学院发挥社科优势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5/12 09:13:48 人气:

     淮阴师范学院坚持把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发挥社科优势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在理论研究、文化繁荣以及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国家战略,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淮阴师范学院张强教授倾注20余年心血完成鸿篇巨制《中国运河与漕运研究》。该著作共5卷12编86章270万字,将运河与漕运结合起来进行全面系统立体研究,联系不同时代的政治、经济、地理等情况,探索运河与漕运发展规律,是一部中国古代运河与漕运通史,对运河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可为当代的生态环保、粮食安全、法律体系建设等提供历史镜鉴。省政府颁布《关于公布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中国运河与漕运研究》荣获著作类一等奖。

       该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大力构筑科研创新组织体系和学术研究生态。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江苏江淮生态经济研究基地”等19个省市级社科平台,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有效推动社科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攀升。5年来,《明清运河沿线湖泊环境变迁与国家水资源管理体制研究》《碳达峰视域下淮河生态经济带土地利用转型机制与优化路径研究》等200余个项目获国家、部省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其中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总数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80强;《中国运河与漕运研究》《明清黄运地区的河工建设与生态环境变迁研究》等30余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社科成果奖,出版社科著作150余部。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友表示,学校将不断提升社科理论研究水平,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

       聚焦文旅融合,城市文化展现新图景。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兢兢业业从事家乡文化研究30年,带领团队编纂的《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被江苏省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办公室和省社科联列为全省的“标杆卷”;他从事的地方名人与名著文化等宣讲,提振了淮安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城市自豪感。

    学校鼓励教师聚焦地域特色,围绕西游文化、运河文化、名人文化、淮扬文化等领域深耕细作,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新动能。学校20余名教师入选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18位教师入选淮安社科人物。《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学校文化建设成效300余篇,多次出镜央视节目的蔡铁鹰教授与海外团队一起提炼了《西游记》的文化精髓,形成了“西游乐园”的基本框架,为“西游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学校积极参与新安旅行团展馆、里运河文化长廊、西游记文化体验园以及全市主体桥梁整体装饰等重大项目设计,以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赋予城市标志性建筑浓郁的文化韵味。

       聚焦社会服务,决策咨询注入新动能。文学院杨颖博士组建团队、深入调研,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她带来了《文化赋能 产业提质 淮安“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的建议》,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多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搭建理论研究向决策咨询转化高位贯通机制,形成人才共用、资源共享、成果共创的多方协同合作格局。学校成立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积极打造地方智库,“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入驻社科基地。社科基地在地方立法、乡村振兴等方面咨政建言,《发挥人大职能 推动公益诉讼》《江苏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亟待破解四大难题》等50余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相关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淮师智慧和力量。该校连续两次获评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第一等次。

    “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加快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和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江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说。

刊播媒体:新华日报  刊播时间:2023年5月12日  作者:万茹 包天强

媒体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5/12/node_10.html#content_1194584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