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抗根结线虫病害复合微生物农药生产工艺与应用技术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20 08:23:31 人气:

成果名称

抗根结线虫病害复合微生物农药生产工艺与应用技术

所属领域

生物技术

成果简介:

复合微生物菌剂由蜡质、解淀粉与枯草三种芽孢杆菌按比例配制,属微生物源杀线剂,利用微生物本身及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对植物寄生性线虫的卵、侵染幼虫和成虫都具有杀灭作用,是一种高效、安全的绿色环保型农药。长期试验表明,除具有高效、广谱、长效、安全、无污染、无残留、无抗性等特点外,在植物根系周围施用本品还能够促进植物根系及植株营养器官的生长,一般可使作物增产15%以上。

复合微生物菌剂分别发酵,可以制成150亿CFU/ml水剂,也可以被载体吸附后干燥生产1000亿CFU/g的原药,或100亿CFU/g的可湿性粉剂。本技术生产过程中的发酵液可转化为液体肥,消除了生产中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市场预测:

蔬菜根结线虫属顽固性土传病害,生产上缺乏有效抗病品种,当前大量使用的化学药剂因毒性、残留等问题而被禁止使用。随着人们对有机农产品越来越迫切的需求,生物农药市场份额日渐扩大。国内杀线剂有40-50亿元市场规模,本技术生产的复合微生物制剂按国内5%市场份额计算,可达2.5亿。

投资效益分析:

如按年产2万吨生产规模设计,经估算年均生产总成本费用约为17000.0万元,年均经营成本费用为16500.0万元,占总成本97.0%,可变成本为13500.0万元,占总成本79.7%,固定成本3400.0万元,占总成本20.2%。原料成本价的生产总成本为9825元/吨,即9.8元/L。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入股等

发明人

李师默

发明人

李师默

E-mail

hysycxy@126.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