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玉米秸秆芯穰膳食纤维及其制备方法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20 08:25:51 人气:

成果名称

玉米秸秆芯穰膳食纤维及其制备方法

所属领域

生物技术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210038021.3

本成果是将玉米秸秆除叶及剥去硬外壳后,得到玉米秸秆芯穰。将玉米秸秆芯穰粉碎后,用不溶膳食纤维的多元醇和及其氧化剂水溶液组成的混合溶剂,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高压蒸煮一定时间,快速冷却,抽滤和洗涤,所得滤渣经冷冻干燥、粉碎,得膳食纤维。制备膳食纤维经液相色谱测试表明葡萄糖、木糖并含有少量木质素。所制备的膳食纤维采用国家有关食品膳食纤维检测方法(GB/ T 5009. 3 —2003 食品中水分的测定方法;GB/ T 5009. 88 —2003 食品中不溶性膳食纤维的测定测试表明,其持水力11 g/g,膨胀力31 mL/g,水溶性含量为13.3%,水不溶性78.2%,总膳食纤维含量91.5%。此膳食纤维对胆固醇具有吸附作用。

市场预测:

由木糖所组成的膳食纤维是一种选择性极高的双歧杆菌增值因子,可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增强机体免疫力,可用于糖尿病、肥胖病和高血压等患者食用,被认为最有前途的功能性食品添加剂。因此,此产品会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投资效益分析:

以干计,1吨干玉米秸秆可制得0.10吨木质素、1吨玉米秸秆芯穰可制得约0.7吨玉米秸秆芯穰膳食纤维,1吨秸秆皮可制被0.8吨高纯纤维素。用1吨玉米秸秆作为原料生产产值可达到4960元,生产成本为1700元,每吨原材料生产利税超过3260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吕金顺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lvjinshun@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