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团队 > 生态农业技术团队 > 正文

江苏省高校“生态农业技术”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5/29 20:53:34 人气:

团队概况
     以罗玉明教授为带头人的“生态农业技术”创新团队入选2013年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该研究团队依托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生物源农药工程中心,以及“生态学”一级学科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校优势学科生物农业与湖泊环境生态,通过多年的研究方向凝练和发展,围绕生态农业技术研究,逐步形成了具有生态学、农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研究背景的中青年博士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团队成员15人,其中教授或研究员6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并分别于University of Missouri、University of Nebraska、Martin-Luther University、Kangwon National University、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等获得博士学位,是一支职称、学历、年龄以及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中,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次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有5名成员分别被聘为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硕士生近30名。
研究方向
     团队以生物农业产业和环境保护这两大战略产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面向农作物安全、高效生产和资源绿色利用的应用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农作物病虫害的生物防治、农作物废弃物资源利用和农作物全程绿色植保和土肥技术研究。在农作物病虫害的生物防治研究中,基于生防菌株-病原物-寄主植物-环境四者之间的互作关系,建立了农作物病害生防菌株筛选体系和生防菌库,开展防病、增产、抗逆的多功能新型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的研制与示范应用,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针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和设施农业连作障碍,开展区域设施农业污染的生物修复研究,创新集成设施农业栽培中农业污染减控技术,构建区域农作物的农药化肥减量应用体系,以及预防和解除设施蔬菜土壤连作障碍的生态防控体系。在农作物废弃物资源利用研究方面,开展以农作物废弃物为材料的生物质乙醇高效转化、特种酶制剂开发、秸秆配合其它农作物废弃物栽培蘑菇,以及农作物资源的活性成分开发利用等研究。在农作物全程绿色植保、土肥技术研究方面,开展生态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的研制和开发,以及混合肥料施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以提高土壤肥料的利用率,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带头人简介
     罗玉明,男,1963年5月出生,江苏涟水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植物学会理事,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现任淮阴师范学院科技处处长、社科处处长、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和生态农业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淮安市科技发展项目。在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Scientia Horticulturae, Seed Science Research,土壤学报,植物病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淮安市科技进步奖等。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团队带头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第三届“淮安创新创业人才”、淮安市“533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学术技术领军人才、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