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21:09 人气:

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1年12月经江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以淮阴师范学院为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淮安研究中心、淮安市水产技术指导站、洪泽县水产良种场、江苏省新大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合作与共建单位。该实验室紧密结合洪泽湖地区水产产业发展的需要,着力开展特色水产增养殖、特色水产种苗工程、特色水产动物营养及病害防治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以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水生所鱼类环境生物学学科组组长谢松光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13人。

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00余万元。实验室设有3个研究室2个基地。研究室分别为:特色水产增养殖研究室、特色水产种苗工程研究室及特色水产动物营养及病害防治研究室。基地分别为:特色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特色水产养殖示范基地。

目前,实验室在河蚬资源调查与增殖,小龙虾、河蟹、青虾、黄鳝等特色水产品种营养需求、养殖模式及健康养殖技术,泥鳅等特色水产苗种繁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现承担国家星火计划及省科技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协同创新中心等省市级水产科研项目近20项,拥有省市科技成果3项,新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获授权专利4项,新申报专利2项。

研究方向

1.特色水产品增养殖技术开发

对苏北洪泽湖、白马湖等大中型湖泊有重大经济价值和重要生态功能的特色水产资源进行评价,开发新的特色水产品种;开展特色水产养殖容量、增殖技术研究;开展特色水产品健康养殖技术研究,建立环保、优质的养殖模式和技术体系。

2.特色水产品种苗工程

以特色水产品苗种繁育及种质创新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市场前景好的特色水产品苗种开展繁育技术研究,对市场主导品种、经济效益高、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水产品种开展了种质保存、种质评价、优异种质筛选、良种选育研究。

3.特色水产动物营养与病害防治技术开发

以特色水产动物营养与病害防治技术开发为主要研究内容。研究不同水产品种、水产品不同发育阶段的营养需求,开发环保型、功能性饲料;针对特色水产发展过程中频发的病害开展病原微生物的鉴定、生理生化、生态学、流行病学等研究,开发病害防治技术。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