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23:04 人气: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07年8月经江苏省科技厅、财政厅批准成立,2011年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依托单位为淮阴师范学院,共建单位为淮安市农科院、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该实验室是我省苏北地区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也是目前我国有关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唯一高技术研究平台。

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粮食安全、湖泊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需要,面向所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和创建生态城市的迫切需求,建立生态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平台,主要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农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无公害水产品养殖与加工”、以及“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与加工”等方面开展研究,创建生态农业技术成果应用示范基地,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环洪泽湖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与平台支撑。

近5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子专题、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星火计划等多项重要课题;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2项合作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环洪泽湖地区示范辐射应用无公害生产基地600余万亩,其中稻田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常规稻作减少15.3%,氮肥使用量减少12.3~28.7%;秸秆还田率提高40%以上,节水15%以上,显著提高了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为保护环洪泽湖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研究方向

1.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研究

对环湖生态区重要的水稻、小麦等作物种质资源,进行从细胞至基因水平的研究、评价;通过分子标记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结合常规育种技术,选育出一批适合本生态区的高产、优质、多抗、安全的农作物新品种。

2.农业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研究

结合环湖生态区的生态环境特点,开展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新技术研究,集成适应环湖农业生态区的无公害生产新技术体系,研制相关技术操作规程(标准);研究并完善以生物防治为主体的生产体系,提高无公害生产水平;针对洪泽湖部分区域水质污染、水生态系统退化的现状,开展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洪泽湖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研究

围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渔业发展的和谐统一,开展洪泽湖水生生物资源调查研究、地方特色水产增养殖技术、水产种苗工程、水产动物营养与病害防治研究;建立无公害水产品养殖规范,对水产品养殖进行全程监控。

4.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与农产品加工研究

以环湖生态区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特色植物资源以及生物废弃物料为对象,研究其成分与功能的构效关系及其高效利用技术、精深加工与产业化开发技术等;对农产品及其副产品进行深层次研发,提高生态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