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强国】决胜脱贫攻坚,青春之花在田间地头绽放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16 09:45:58 人气:
2020-09-11   作者:柏华 夏振华

今年,淮阴师范学院重点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留守儿童看护照管,探索出了一系列驻村帮扶新模式。日前,淮阴师范学院40余支以 “科技支农,决胜脱贫攻坚”“情系深山,助力精准扶贫”“聚力社工,关爱留守儿童”等为主题的实践团队刚刚回到学校。

科技支农,决胜脱贫攻坚

淮安市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农民李桂萍的食用菌大棚里,工人们忙着采收花朵般的杏鲍菇,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李桂萍脸上绽放着花朵般的笑容。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原本不懂杏鲍菇种植,多亏了实践团师生们的不辞辛劳,手把手现场教学,现在我有20个大棚,去年就实现纯收入30万元,今年应该还能更上一层楼。”

不久前,淮阴师范学院“蕈海食用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涟水县黄营镇举行,在仪式上,淮阴师范学院和当地村民签订了科技帮扶协议,并向村民捐赠了种养殖科技图书。这只是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蕈海食用菌”社会实践团走进涟水县黄营镇开展科技支农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流转村民土地新建43个大棚种植杏鲍菇,但第一次种植就因菌种被污染而夭折,大棚只能闲置。守阳村党总支书记杨军经朋友介绍找到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学院教授王新风,希望得到王新风的帮助。王新风和他的团队结合当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废弃菌棒资源多的特点,经过3年研究和实践,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食用菌工厂废弃菌棒仿生态栽培技术”,“该技术具有投资少、劳动强度低、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 王教授表示,“以这个项目做示范,贫困户看到了效果、尝到了甜头,增强了脱贫的信心。”

实践团成员通过为当地村民开展食用菌仿生态栽培新技术培训、稻田水质检测,帮助村民提升了脱贫技能,拓宽了增收渠道。黄营镇黄营村查大爷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群娃娃专家专业的指导,我们种地的心也落到了肚子里。”近年来,实践团成员长期致力于用科学技术助力脱贫攻坚,直接或间接帮扶2430余农户脱贫,脱贫总人数达8100余人。

情系深山,助力精准扶贫

“感谢大山面貌团队,他们不仅帮忙找销路,还帮着干活,我很感动,他们真是给我帮了大忙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柚子卖掉了,感谢他们的牵线搭桥。”柚子种植户徐明芬感动地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一定的困境。而贞丰县柚子种植户农民徐明芬、张定凯的收入却几乎不受影响。这是因为淮阴师范学院“大山面貌”社会实践团在贵州黔西南州不仅对当地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还搭建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打造红心蜜柚、古法红糖、凤珠番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直接推动了当地300多农户脱贫,带动了200余人就业。

刘荣美是村里的贫困户,一提起“大山面貌”她紧紧抓着记者的手,“我爸当时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当时患病后,我们俩姐妹就不得不和母亲一起挑起了重担。我们当时真的感觉凑齐我爸的医药费都遥遥无期。是大山面貌实践团的师生们,听说我们的消息后无偿为我们发起捐款,不仅给我们筹了很多钱,还帮助我们家销售自家产的农产品,这份恩情我想我们家会记得一辈子的。”讲到这里,刘荣美不禁潸然泪下。

贞丰县县委常委、鲁容乡党委书记郑锐告诉记者:“光是今年疫情期间,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就通过直播平台解决了贞丰县农户50万斤李子和南盘江大峡谷15万斤柚子的滞销问题,帮助农户挽回了4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今年刚刚考上湖南工学院的张尧同学一提起“大山面貌”实践团,就充满了感谢,“我始终都无法忘记他们赶到我家的那个场景。车祸夺去了我的腿,是他们那天来不断给我鼓励,给我送来爱心款和爱心物资,是他们让我有勇气再坚持去找寻我的梦想!”他至今仍然感觉温暖不已。

根据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实践团成员向山区留守儿童捐赠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累积已达18000多元。

聚力社工,关爱留守儿童

这个暑假淮安市淮阴区三星村的的五年级小学生陈子昂可开心了,因为淮阴师范学院社工服务助困助学社会实践团在淮阴区三树镇设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就在他的家门口。

每天都有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他们这些留守儿童一起做手工、开展“做时间的主人”——儿童时间管理小组活动,不仅陪伴他们共度快乐暑假,还向他们赠送了学习用品。以往一放暑假爸爸妈妈就要接他去务工的城市过暑假,爸爸妈妈上班以后,他只能自己一个人待在陌生的屋子里。

像三星村这样的社工合作基地,淮师还有很多。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赵海林教授和他的团队从2月10号开始就通过“心苑社工新冠肺炎防疫支持群体”的微信群为全市居民提供情绪疏导和支持等线上和线下服务,把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传递给广大市民,打造良好的淮师社工品牌。

“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将依托实践基地,与三星村开展长期帮扶合作,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也是社会工作专业探索驻村帮扶新模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工作在困难群体帮扶和社区治理方面特色做法之一。”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说,“淮阴师范学院一直引领青年志愿者在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引导他们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转自“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