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淮安:“乡村振兴学院”把课堂开进田间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16 09:38:38 人气:

在江苏淮安,有这样一所特别的学院——淮安乡村振兴学院。2019年5月成立,一年多的时间,走访了淮安200多个村,培训了5000多人次,为淮安乡村振兴提供了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

乡村振兴学院负责人徐宏峰教授介绍,学院是淮安市委市政府与淮阴师范学院共建的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平台,团队核心成员1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我们把课堂开进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淮安大地,为淮安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出点子,当好“智囊团”

淮安乡村振兴学院通过整合资源,组建博士研究团队,深入淮阴、涟水、淮安、盱眙、金湖等县区,调研200多个村,围绕乡村“五大振兴”形成决策咨询报告多份,并获得中央部委相关领导批示。

作为一系列县区乡村振兴调研项目的主持人,徐宏峰表示,乡村振兴调研项目必须要以专业的研究团队、科学的研究框架、扎实的乡村调研为基础,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咨询报告。为此,学院承担的县区乡村振兴调研项目均在校内聘请专业研究团队,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和县区部门领导指导项目开题论证,组织博士团队深入乡村开展基层干部和农户访谈,最终每个县区形成10万字的调研报告。

 

蹚路子,找出“新路径”

2019年村集体收入同比增长超35%,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这是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的喜人变化。

陡山村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主题,邀请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授课,累计培训4期23节课。“一方面,帮助陡山村规划发展蓝图,理清发展思路;一方面,面向村民开展创新创业、林果种植等专题知识培训。”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告诉记者,学院为村民利用丘陵火山岩地貌、生态植被完整的先天条件,发展农旅融合提供了技术服务和经营指导。目前,陡山村已建成11个产业富民和生态采摘项目。

淮安乡村振兴学院正着力打造市县干部、基层干部、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在校大学生“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已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3252人,短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1230人,打通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实施提供了人才保障。

 

搭台子,共谱“协奏曲”

如何打通产学研,助力乡村振兴?淮阴师范学院拥有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学院作为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平台,已入驻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打造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综合运营中心,为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创新创业等提供技术服务。

江苏省科技厅已授牌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为“省级星创天地”,这是淮阴师范学院以“三农”为特色建设的又一省级平台。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将以“省级星创天地”平台为载体,通过专家集聚、技术服务集聚、电子商务集聚等方式持续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

(转自“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