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4-硝基-1,8-萘二甲酸的制备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19:01 人气:

成果名称

4-硝基-1,8-萘二甲酸的制备方法

所属领域

精细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10099372.9

4-硝基-1,8-萘二甲酸可用作酸性亮黄FF、分散荧光黄染料等的中间体。4-硝基-1,8-萘二甲酸受热可很快生成4-硝基-1,8-萘二甲酸酐,是合成系列染料、颜料,还原BG灰和荧光增白剂、1,8-萘酰亚胺型荧光探针材料等的重要原料。通常4-硝基-1,8-萘二甲酸用硝酸做为硝化试剂进行硝化反应、通过重铬酸钠氧化而得到。此方法反应时间长,对环境有污染。而用苊与硝酸铈铵反应一步得到4-硝基-1,8-萘二甲酸,其中,醋酸为溶剂,聚乙二醇-400(PEG-400)为相转移催化剂,硝酸铈铵既做为硝化剂又做为氧化剂。操作简便,缩短反应时间,方便分离,产率达78.9%。

创新点:①选用绿色化学品硝酸铈铵为硝化剂、聚乙二醇-400为相转移催化剂,提高了反应的选择性和产品收率;②硝酸铈铵的循环使用。达到清洁生产的目的;③反应一步完成,反应时间短,分离方便,达到高效节能的目的。

市场预测:

本项目的研究未见国内外相关的报道。已完成了有关小样的试验,打通了工艺路线并拿出了合格的产品。国内有2家生产,需求较好,主要是价格的竞争。

投资效益分析:

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万;资本构成:固资70万;技术资本30万;预计年产量100吨,产值600万元,利税2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

发明人

朱惠琴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zhuhq123@yahoo.com.cn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