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功能化凹土基吸附材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19:31 人气:

成果名称

功能化凹土基吸附材料

所属领域

精细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一种凹凸棒粘土/聚丙烯酰胺复合吸附剂的制备方法,ZL200810022526.4;凹凸棒粘土改性制备吸附剂的方法,200910034336.9;一种高配基凹凸棒粘土吸附材料及制备方法,201010530148.8

通过功能化修饰有效调控凹土基复合材料性能开发的系列凹土基吸附材料。①胺基功能化凹土基吸附材料:利用凹凸棒粘土表面的硅羟基,与氨基类硅烷偶联剂反应,制得表面具有胺基官能团的改性凹凸棒粘土吸附剂。该吸附材料对活性黑染料、对苯二酚和铅离子等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②聚丙烯酰胺/凹土复合吸附材料:采用硅烷偶联剂与凹凸棒粘土反应,进行表面功能化,制得表面具有乙烯基官能团的改性凹凸棒粘土;通过溶液聚合法进行接枝共聚丙烯酰胺,制得带有胺基官能团的复合吸附剂。该复合吸附剂对汞离子的吸附量比原凹凸棒粘土高出10-15倍。③高配基凹土/树枝状大分子复合材料采用原位合成固定反应路线利用活化凹土表面的活性位点与丙烯酸甲酯进行反应后,再与乙二胺进行反应得1代产品,重复与丙烯酸甲酯和乙二胺的反应,制备出(0.5-4.0代)高配基凹土/树枝状大分子复合材料。ATP-G4.0对活性红染料和铅离子的饱和吸附量分别为323mg/g和694 mg/g。

市场预测:

吸附剂对活性染料、重金属、染料中间体及有机酸具有优良的吸附性能。有利于拓展凹土资源的高端应用途径及促进废水的资源化处理。

投资效益分析:

吸附剂制备方法简单,易于操作,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赵宜江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yjzhao@hytc.edu.cn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