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多级酸水解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09:59:01 人气:

成果名称

多级酸水解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

所属领域

生物质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467504.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级酸水解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在反应釜中,秸秆和稀酸溶液的质量比为1:5-1:10,200℃~250℃反应30 min-60 min,稀酸溶液质量浓度为1%-3%;采用离心或压滤分离水解产物的固相和液相;第一批秸秆两次酸水解后所得液相与第二批秸秆混合,并催化其水解,所得液相即为产物乙酰丙酸溶液,所得固相重新加入稀酸溶液催化水解,反应结束后进行固液分离,所得固相作排渣处理,所得液相与第三批秸秆混合,并催化其水解,反应连续进行。本发明以秸秆类生物质为原料,以无机酸为催化剂,采用多级水解,纤维素组分水解较彻底,增大最终水解液中乙酰丙酸的浓度,提高纤维素转化乙酰丙酸的产率,降低后序蒸发浓缩工艺的蒸汽消耗。

市场预测:

与传统生物质生产乙酰丙酸工艺相比,本发明能提高水解液中的乙酰丙酸浓度,有效降低蒸汽消耗,对于节约能源、降低乙酰丙酸的生产成本有现实意义。

投资效益分析:

采用本发明工艺进行水解,水解液中的乙酰丙酸浓度比采用一段酸水解工艺提高了20%左右,整个浓缩过程动力消耗减少10%~15%,如规模生产,效益则更加明显。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

发明人

吴真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scutwuzhen@126.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