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凹凸棒粘土/聚合离子液体复合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09:58:17 人气:

成果名称

凹凸棒粘土/聚合离子液体复合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所属领域

化工

成果简介:

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201410630967.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酯化反应用凹凸棒粘土/聚合离子液体复合催化剂的制备方法。采用含有双键的硅烷偶联剂与凹凸棒粘土反应,制得表面具有乙烯基活性官能团的改性凹凸棒粘土;再在惰性气体保护下,改性凹凸棒粘土与可聚合强酸性离子液体单体,通过溶液聚合法进行接枝聚合,制得带有高密度强酸性位点的凹凸棒粘土/聚合离子液体复合催化剂。

市场预测

本发明的原材料与制备成本低,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复合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催化酯化性能,在三油酸甘油酯和甲醇的酯化反应中,油酸转化率可达到90%以上,与单纯离子液体催化效果相比,离子液体质量减少70%以上,油酸转化率降低不超过7%。

投资效益分析

本发明的原材料与制备成本低,与单纯离子液体催化效果相比,离子液体质量减少70%以上,具有可观的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发明人

李梅生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lms1108@hytc.edu.cn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