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一种电动势测定装置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10:44 人气:

成果名称

一种电动势测定装置

所属领域

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010149763.4

本发明针对原电池构成条件,利用“鲁金毛细管”消除液体接界电势的基本电化学原理,设计了一种结构简单的,便于测量的原电池装置。主要特点如下:

(1)克服了原实验装置易漏液、易断路,难操作等缺点,利用一端封闭的锥形玻璃管作为电极管,将电极液和电解液内外隔离,由电极管底端的铂丝导电,同时消除液体的接界电势,测量结果准确;(2)装置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体积小巧,小型集成化,便于移动,测定速度快;(3)采用恒温瓶设计,可用于测定不同温度电池的电动势,实验结果准确,扩大了测量范围;(4)所用的电极液少,节约试剂,节省实验准备人员工作量,绿色环保,并节约了实验的时间,并可更换电极材料、电极液以及电解液,构成不同的原电池,扩大应用范围。

该成果已在实验中应用四年多,实验人次约400人,实验结果准确,测定20oC时,丹尼尔电池的电动势,十次测定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52%,所测定的电动势与理论值的相对误差为0.2%。每组实验平均可节约30分钟以上,应用效果良好。

市场预测:

按照原电池的构成条件,设计典型的原电池,并通过实验的方法测定它的输出电压(电动势)是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重要的课题。该实验也是各本、专科院校物理化学课程的重要实验,该装置可用于小型原电池电动势测定,应用范围广。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宋洁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songjiesj@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