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应用超声波技术提高对硝基甲苯收率的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09:51:30 人气:

成果名称

应用超声波技术提高对硝基甲苯收率的方法

所属领域

化工

成果简介:

中国发明授权专利,专利号:ZL200910029187.7

本专利在甲苯硝化反应中采用超声波技术,能促使甲苯与硝化剂充分接触,达到好的传质和传热效果;缩短了反应时间,有效地节约了能源;应用多聚磷酸代替浓硫酸的硝化剂,有效地降低了硝化剂的氧化性和腐蚀性、增加了硝化剂的空间位阻;采用将硝化剂加到甲苯中的反加料方式,降低了单位时间内硝化剂浓度,有效降低了二硝化产品和氧化产品,从而提高了对硝基甲苯收率。

市场预测

对硝基甲苯的主要用于制备下列物质:荧光增白剂和直接染料的中间体DSD酸、盐酸普鲁卡因、盐酸丁卡因等原料对氨基苯甲酸、永固红颜料及色基KB的中间体对甲苯胺、TNT炸药2,4,6-三硝基甲苯。

投资效益分析

虽然用了超声波仪器,但超声波的频率较低、用电量较少,需要加热的时间缩短了,所以该方法也有效地节约了能源,具有产业化前景。预计投资设备、原材料等约1000万,年销售额2000万。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发明人

韦长梅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weicm@hytc.edu.cn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