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一种基于图像的植物叶片面积测量方法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20 08:39:06 人气:

成果名称

一种基于图像的植物叶片面积测量方法

所属领域

农业领域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申请号:CN201511026465.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图像的植物叶片面积测量方法。采用上表面设有透视校正框及八个红色矩形的装置进行叶片面积的采集;利用PhotoShop的透视裁剪功能,根据相片中透视校正框的四个顶点对相片进行透视裁剪,实现相片的仿射校正,以使得相片中任意两像素所代表的面积相同;计算图像中不同矩形的面积与已知面积间的变异系数,并对所得的变异系数再次计算变异系数,若变异系数小于2%,则可计算叶片面积,否则需重新对所拍摄的植物叶片图像做仿射校正。本发明使用了面光源,且以背光方式拍摄植物叶片,消除了周围环境光对拍摄的影响,提高了图像的质量。

市场预测:

叶面积是农业领域需要经常测量的指标,在测量叶面积的基础上通过计算可得叶面积指数,进而获取作物的生长状况。叶面积测量的需求量大,应用面积广,但目前的测量仪器价格昂贵,至少都在万元以上,制约了仪器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应用。本发明图像采集使用的是普通的相机或者手机,这些设备目前已完全普及,因此,本发明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需求,且容易推广。

投资效益分析:

本发明再结合硬件,每套销售800元(这个价格定位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每套收益500元,每年的保守估计销售在2000件,则年收益为1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许可、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刘乃森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boomzip@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