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一种调控水稻籽粒大小和粒重的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09:29:53 人气:

成果名称

一种调控水稻籽粒大小和粒重的方法

所属领域

作物分子育种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310421680.X

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我国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提高水稻产量,对于确保谷物基本自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水稻产量由三大要素所决定:每株穗数、每穗粒数和粒重,其中粒重又由粒长、粒宽、粒厚等粒形性状所决定。ABC1(Activity of bc1 complex)激酶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类蛋白质激酶,主要分布在植物叶绿体及线粒体内。近来研究表明,叶绿体ABC1激酶参与水稻种子大小的调控。本发明通过在水稻中增加叶绿体ABC1基因OsABC1-2的表达量,显著提高了种子大小和粒重,并增强了对黑暗处理诱导叶片衰老的抗性。因而,该基因是水稻粒形性状的一个新的调控因子,在提高水稻的种子大小和粒重以及增加作物产量上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市场预测:

目前,“高产”仍然是我国作物育种的主要目标。利用该方法来培育超高产水稻品种,将显著提高水稻产量,预计将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投资效益分析:

利用本方法进行分子育种,育种周期短、效率高、成本低,育成的超高产品种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市场,产量良好的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发明人

高清松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qsogao@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