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市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淮安市信息功能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33:52 人气:

信息功能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在淮阴师范学院现有的低维材料、光电检测技术等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而成。实验室于2013年10月经淮安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项目承担单位为淮阴师范学院,共建单位为江苏苏益电器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起止时间为2013年11月至2015年11月。

实验室研究人员有2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博士14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

拥有低维材料、量子物理与计算模拟、光电检测3个研究实验室。现有的实验用房约390平方米,大型实验仪器设备总价约420万元。

研究方向

1.发光材料的制备、检测及器件研发

(1)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及相关器件研究,如II-VI族与III-V族化合物;(2)交流电场激发发光材料研究,如ZnS掺杂Cu材料;(3)有存贮性能的材料,如ZnS掺Mn材料,以直流电激发时,它不发光,但如同时加以辐照,即可发光,而且撤出辐照后,它仍可发光。

2.纳米磁性材料的制备与检测

(1)磁性纳米线、纳米带材料;(2)磁性纳米颗粒材料;(3)块体纳米复合硬磁材料;(4)纳米软磁;(5)反铁磁材料等。

3.多铁性材料的制备、检测及器件研发

(1)复合多铁性材料及相关器件研究,如钴铁氧体/锆酸铅复合材料等;(2)单相多铁性材料研究,如BiFeO4;(3)压电材料的改性研究,如铁电居里点的提高、改变,以及铁电性能的改善等。

4.信息功能材料的理论研究与计算模拟

进行信息功能材料的理论研究与计算模拟,如石墨层上多层超导系统输运性质的研究、“低维纳米体系的结构优化的研究”、“低维纳米体系的理论研究方法”、“局部形变下一维纳米体系的建模与物性研究” 等课题的系列研究。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