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转移案例 > 正文

乙烯利生产新工艺研究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6/03/21 15:22:19 人气:

项目名称:乙烯利生产新工艺研究

项目背景

乙烯利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品种之一,国内外需求快速增长,中国作为全球乙烯利主要生产国,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位于淮安市的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作为较早生产乙烯利的国内企业,通过持续不断地投入和技术改造加快扩能改造步伐,已形成年产1万吨的乙烯利原药生产装置,目前该企业乙烯利产能亚洲最大全球第二,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然而在乙烯利的生产中,由于原料纯度不够、物料配比和工艺条件控制不当将导致副反应增多,从而副产物增多,极大地影响产品收率和纯度的稳定性,尤其是对比酸碱滴定法和气相色谱法检测乙烯利产品纯度的结果表明杂质中酸酐含量较多,严重影响产品的出口量。

2013年1月,双方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合作单位

项目承担单位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高等院校。学院有50余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史,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其中正、副教授360人,博士、硕士640多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40多人。有2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35人荣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1人被确定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6名教师受聘担任国内“211”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教师担任博士生导师。学院还与美国新英格兰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百济艺术大学、马来西亚塞尔学院建立了协作关系。近五年来,全院教师承担和参与了国家以及省、市科研课题2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0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300余篇,其中发表于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近2100篇,被SCI收录1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5项,科研成果专项排名位于国内同类院校前列。

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综合性大型化工企业,公司产品涉及氯碱、农药、精细化工三个系列25个品种。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中心楼设有模拟室、小试室、分析检测中心等,将加速推进新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公司的农药扑虱灵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化工部一等奖。另有部分生产工艺先后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公司管理成效显著,1998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通过ISO10012计量检测体系认证,2004年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过“省十佳环保企业”,“清洁文明工厂”,“全国重合同守信用”、“AAA”资信企业等多项光荣称号。

技术内容

在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乙烯利生产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乙烯利生产工艺条件,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副反应,提高并稳定乙烯利固体工业产品的纯度。通过研发乙烯利固体工业产品的提纯工艺,获得高纯度的白色粉状乙烯利产品。

运作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商定双方技术人员结合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乙烯利生产现状,对酯化、重排和酸解反应的物料配比、反应温度等条件进行优化,从而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副反应,提高并稳定乙烯利固体工业产品的纯度。由淮阴师范学院研发乙烯利固体工业产品的提纯工艺,获得高纯度的白色粉状乙烯利产品。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提供合作研究的原料、扩试设备等相关费。淮阴师范学院将提供小试技术和高纯度白色粉状乙烯利产品的小样。

效果和意义

乙烯利对香蕉等农产品催熟技术在全世界已应用了100多年,在我国使用已有近50年的历史。乙烯利因能增进植物的乳汁分泌、加速成熟、脱落、衰老以及促进开花和控制生长等多种生理效应,在我国逐渐推广应用于橡胶流胶、果实催熟、烟叶落黄、粮食作物及瓜类的杀青及增产和提高甘蔗的含糖量等方面。目前全世界常年使用乙烯利的粮食和经济作物有50多种,在农业和园艺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国内登记乙烯利产品的企业较多,按照企业所在省份划分,江苏省7家,江西省、河北省各2家,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上海市各1家。

此技术转移项目将提高乙烯利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稳定性,并乙烯利固体工业产品中的酸酐转化为乙烯利,有效地降低产品中的杂质,且可提供高纯度乙烯利白色粉状固体,有利于开拓乙烯利的海外销售市场。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