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一种2-戊叉基环戊酮的生产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28:17 人气:

成果名称

一种2-戊叉基环戊酮的生产方法

所属领域

精细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010543379.2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2-戊叉基环戊酮的生产方法。该方法主要原料组分为环戊酮、正戊醛,所使用的工艺路线为缩合工艺,缩合反应中选用的催化剂为氟化钾/氧化铝;缩合工艺后还包括过滤工序及对过滤液和固相物的后处理工艺。过滤液用饱和NaCl溶液洗涤、干燥、常压蒸馏、降压蒸馏获得2-戊叉基环戊酮;固相物用无水乙醇洗涤,加热活化得再生的氟化钾/氧化铝。本发明所选用的催化剂活性高、后处理简单,可重复使用;所制备的2-戊叉基环戊酮完全符合合成δ-癸内酯的中间产物的质量指标;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工艺流程短而简单,特别是可减少污水排放造成的污染,且成本低,整个工艺更适于工业化连续性生产。

市场预测:

适于2-戊叉基环戊酮清洁化生产,减少了使用氢氧化钠等强碱所带来的三废较多的问题。

投资效益分析:

投资少,对设备没有苛刻要求,常规带搅拌和加热的釜就可以使用。由于减少了中和、水洗等步骤,操作成本更低。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发明人

安礼涛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annleet@126.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