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一种生物可降解温敏性凝胶的合成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29:57 人气:

成果名称

一种生物可降解温敏性凝胶的合成方法

所属领域

精细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810123121.X

药物释放体系是当人体受疾病困扰时,所需药物就会释放出来;当病情好转时,药物就被封闭。利用智能药物载体对肿瘤进行靶向治疗以及药物的控制释放可以实现提高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的目标。具有温度敏感聚N-异丙基甲基丙烯酰胺(PNIPAAm)凝胶可作为温控开关,利用其对温度变化的自动响应特性可以实现药物的可控释放。但传统交联剂合成的温敏凝胶不具有降解性,限制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应用。因此,合成具有高的生物相容性及可降解的温敏水凝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发明提供一种生物可降解温敏性凝胶的合成方法。首先合成具有生物相容和降解性的交联剂;再由N-异丙基丙烯酰胺、生物降解性交联剂、引发剂合成生物可降解温敏性凝胶。合成的凝胶会在一定时间因交联剂的降解而分解,分解的产物中如聚乳酸、聚乙二醇可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合成的凝胶在药物的控制释放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市场预测:

本发明采用生物降解性交联剂代替常用的交联剂来合成生物可降解的温敏凝胶,能够为药物特别是抗肿瘤药物提供多功能控制释放载体,技术含量高,合成方法条件温和,方法简便易行,推广运用潜力大。本发明获淮安市优秀发明专利。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仲慧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huizhong96@yahoo.com.cn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