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制备有序介孔Pd-TiO2非均相催化剂的方法及其应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11:33 人气:

成果名称

制备有序介孔Pd-TiO2非均相催化剂的方法及其应用

所属领域

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110423676.8

钯催化的Suzuki反应在农药、医药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传统Suzuki反应在有机溶剂中进行,显然用水代替有机溶剂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但由于溶解性限制,水相suzuki反应大多采用均相Pd(II)催化剂。该催化剂不能重复使用且存在重金属污染。解决的途径是均相催化剂固载化,但固载后的催化剂活性位分散度不高,活性较低。

采用一步法将金属Pd催化剂嵌入到有序介孔TiO2的孔道中,利用介孔材料较高的比表面积和规整孔道等优势,既实现催化活性位高度分散,又实现底物与活性中心的充分接触。在水相中Suzuki反应,不仅表现出较高催化性能,且可循环利用,实现了绿色催化的目标。

市场预测:

制备的Pd-TiO2催化剂可以实现水相中的Suzuki反应和催化剂的重复使用,这不仅降低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且可降低生产成本。

投资效益分析:

降低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且能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生产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发明人

朱凤霞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zhufengxia501@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