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19:52 人气:

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江苏省教育厅于2009年批准设立的首批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也是淮阴师范学院第一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挂靠淮阴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心以省级一级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原为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古代文学二级学科)为学科基础,以周恩来研究会、周恩来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特别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周恩来研究基地》为重点支撑,并得到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等省级以上研究机构的支持。

中心现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36人,其中教授19人、博士15人,已出版《周恩来精神》、《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等著作近2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课题12项。本中心的周恩来研究在省内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

研究方向

1.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周恩来精神是当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研究周恩来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的路径、方法、载体和契合点等。

2.周恩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周恩来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研究周恩来精

神融入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探讨周恩来精神之于核心价值观的展现形式,以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机制。

3.周恩来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周恩来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展现。研究周恩来对传统文化

的学习、运用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文化底蕴,探讨周恩来精神之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实践推进等。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