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市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淮安市现代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28:50 人气:

淮安市现代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0年由淮安市科技局立项建设,2013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并获得持续支持建设。目前实验室拥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8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领军人才1人。

实验室充分应用人才优势,紧密围绕淮安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瞄准现代测控技术与智能系统前沿领域的发展,紧扣现代测控技术的热点问题,跟踪测控新技术,积极与淮安地区的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共建,与企业联合开发新产品、联合培养企业的技术骨干、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生产难题公关等。

研究方向

1.现代测控技术与方法

以计算机测控技术为核心,研究测试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面向网络化、虚拟化的分布式测控技术,以及现代测控总线技术、测控系统集成技术等,着重研究如何利用新技术解决新问题,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紧密相关的测控系统及装备,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内容包括:现代测控技术及其在结构健康状况监测方面的应用;应力波传播理论及其工程应用;无损检测与虚拟仪器;信号处理与特征识别等。

2.现代传感器技术及系统

传感器技术是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之一,处于信息技术的源头。应用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先进加工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重点研究开发智能化传感器,实现传感器的微型化、多功能化、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

3.物联网关键技术

主要研究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等物联网构建与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利用射频信号通过空间耦合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识别目的的技术。着重研究单芯片电子标签、多电子标签识读、无线可读可写、高速移动物体的远距离识别技术,并加大不停车收费系统、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等产品的开发与成果转化;继续研究无线传感网络中节点的节能技术、动态组网技术、节点优化布置技术及路由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结构健康监测、设施农业精密控制、环境水质监测等领域,促进社会的技术进步。

4.光电检测与视觉测量技术

充分利用光电、视觉测量技术非接触、测量精度高及响应速度快等特点,通过解决光电、视觉测量中图像信息处理的关键问题,研究基于光电技术和图像技术的快速测量技术。研究光束调制与扫描、非相干信号的光电变换与检测、相干变换与检测的原理与方法; 研究激光测量、视觉检测和光纤测量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各种传感器的非线性补偿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等。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