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无线淮安】淮安的记忆和灵魂,在这群雕塑中闪耀!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11/16 14:12:47 人气:

淮安,自古水土富饶,却因黄河夺淮,水患不断。洪泽湖周桥大塘是清朝道光年间冰凌冲决大堤而成。清政府于1830年沿大塘建成了一道高8米的直立式石墙,如今周桥大塘的越堤段为洪泽湖大堤的副堤,它成为我国古代人民群众战天斗地、治理水患的重要见证。

如何树立起对古淮河治理有贡献的民族精英形象?顾卫国和华龙宝领衔的团队创意设计完成了周桥大塘雕塑。一座群雕再现了那段艰难却永不言弃的抗洪历史,一种坚韧奋斗的精神将被人们世代传颂。

顾卫国,是土生土长的淮安人,他对家乡有太多的记忆。2013年,当拿下淮安市区水门桥改造景观设计的工程时,顾卫国是兴奋的。这不仅是他将要带领团队设计的第一座家乡桥梁景观,也是实现他多年梦想的开始。

水门桥作为淮安城市南北主干道交通要道,也是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的重要景观节点。在这次桥梁改造中,顾卫国和团队很快找准了定位,让水门桥融入淮安的环境生态和文化生态。

盐河,始建于唐代,古称官河,顾卫国以盐的结晶体形状与盐的色彩定义大桥的艺术元素,用浮雕再现盐河繁盛的漕运历史,让一座桥见证王营镇的发展与变迁。新建后的大桥,提升了盐河航道等级,也成为了淮安城区一道地标性景观。

河水汤汤,流淌不息。古淮河是我们淮安大地的母亲河。这条如同命脉的河流,怎样才能把久远的记忆呈现?顾卫国用质朴的黄色体现古老,用温婉的流线打造坚韧,用生动的浮雕叙述历史,用水稻和麦穗分界南北,用金色淮鸟寓意美好未来。

这五年来,公路通达,高铁架起,城市“血脉”被疏通。交通是城市的命脉,而文化却是城市的灵魂。顾卫国,作为地方美院的领导,他带领团队参与城市建设,为城市美化也作出了贡献。

一座城,一群人。河水滋养着我们,我们也呵护着这片土地。淮安人用勤劳和智慧,记取历史,把握机遇,建设家乡,就像这只金色的淮鸟一样,脚踏淮河水,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激情昂扬。

刊播媒体:无线淮安 刊播时间:2017年11月13日 作者:无线淮安

媒体连接:http://www.habctv.com/record/jl/2017-10-30/282034.html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