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硫酸氢钠/凹凸棒黏土复合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39:36 人气:

成果名称

硫酸氢钠/凹凸棒黏土复合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所属领域

新材料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110021136.7

硫酸氢钠是强离子型化合物,价廉易得,水溶液呈强酸性,不溶于有机酸和醇的反应体系,因而可替代硫酸作为催化醇脱水反应、羧酸与醇的酯化反应及催化缩合反应等。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以下缺点:一般醇脱水、酯化等酸催化的反应温度都在其熔点温度之上,因此硫酸氢钠此时粘度较大,容易发生盐的包覆现象,使可以催化的活性位点减少,这导致化学反应速率的降低,同时也容易堵塞管道,增加了催化剂的用量。硫酸氢钠长时间放置时容易结块,而且一水硫酸氢钠固体酸催化剂不容易成型,造成装卸困难且耗时,阻碍其工业应用。凹土因其独特的纤维状或棒状晶体形态和层链状晶体结构赋予其很大的比表面积,化学稳定性好,具有不同寻常的胶体和吸附性能。为此,开发功能化的凹土基固体酸催化剂,实现凹土资源的科学开发和高效利用,有效解决了传统固体酸催化剂的缺陷,并具有成本低廉的优势,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产业和技术政策,也是推动地方资源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优势的必然要求。

市场预测:

新型的凹土基固体酸催化剂具有效率高和价格低的双重优点,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褚效中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chuxiaozhong@126.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