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一种双氧水—盐酸氧化脱硫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09:57:05 人气:

成果名称

一种双氧水—盐酸氧化脱硫方法

所属领域

石油化工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CN103184068B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氧水—盐酸氧化脱硫方法,该方法利用双氧水在酸性介质中将燃油中硫化物氧化为强极性的砜或亚砜,经极性溶剂萃取砜或亚砜,从而除去燃油中硫化物;通过控制双氧水及盐酸浓度以及反应温度,从而控制氧化剂电位及反应速度;通过有机物促溶剂增强燃油在水中的分散性,加快反应速度,通过极性溶剂将砜或亚砜从燃油中萃取出来。本方法不但成本低廉,而且氧化脱硫效率高,在石化行业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市场预测

催化裂化燃油中的硫化物主要为噻吩和苯并噻吩类硫化物,约占硫化物总量的80%以上。目前研究较多的脱硫方法主要有催化加氢脱硫、氧化脱硫、吸附脱硫、生物氧化脱硫、萃取脱硫等诸多方法,其中氧化脱硫技术是用氧化剂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噻吩类硫化物氧化为相应的砜或亚砜,再用精溜、溶剂萃取或吸附等方法分离出砜或亚砜,从而到脱硫的目的。本方法所用氧化剂、反应介质及促溶剂不但便于购得,而且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投资成本低,反应经济,对环境无污染,反应条件温和,且耗能少。

投资效益分析

以一个年产50000吨的炼油厂为例,按每吨节约成本100元计算,可节约生产成本500万。

合作方式:

技术合作

发明人

宋远志、魏科霞、盖秀兰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songyuanzhi@126.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