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凹凸棒土复合水凝胶的合成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13:02 人气:

成果名称

(N-异丙基丙烯酰胺)/凹凸棒土复合水凝胶的合成方法

所属领域

化工

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凹凸棒土复合水凝胶的合成方法,凹凸棒土、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蒸馏水质量比(5-2):1:(100-200)置于反应器超声24h,上层悬浮液乙醇、水洗涤,70℃烘干得改性凹土;改性凹土分散在蒸馏水中制浓度0.02-0.03g/ml分散液,0.1-0.8ml凹土分散液、0.5-1.5g N-异丙基丙烯酰胺和10-20 mg 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蒸馏水溶解,通氮气20-50min;加入N-异丙基丙烯酰胺质量0.4-0.5%的过硫酸铵/焦亚硫酸钠,25℃恒温水浴引发聚合24h得凝胶;凝胶室温蒸馏水浸泡3-5d,得复合水凝胶。

本发明攻克PNIPAM温敏性水凝胶溶胀率低的难题,从功能性单体的选择着手,加入具有良好吸附性能的凹凸棒土,解决了传统PNIPAM温敏性水凝胶吸水性差、溶胀率低的缺点。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 /凹凸棒土复合水凝胶制备方法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材料易得,反应条件温和,反应介质为水,后处理简便。

该复合水凝胶在PNIPAM中引入凹凸棒土,改善PNIPAM的吸水性和孔径,提高溶胀率,有利于对药物的包埋及吸附。将其用于药物控制释放体系,凹凸棒土的加入提高了温敏材料的栽药量。

市场预测:

拓宽了凹凸棒土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仲慧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huizhong96@yahoo.com.cn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