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协助寄主植物缓解镉离子胁迫的菌株1JN2及应用其制备菌剂的方法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19 08:57:37 人气:

成果名称

协助寄主植物缓解镉离子胁迫的菌株1JN2及应用其制备菌剂的方法

所属领域

植物保护/生态修复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201410678518.0

本发明为协助寄主有效缓解镉离子胁迫压力的抗逆菌株1JN2及菌剂制备方法,该菌株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菌种保藏号为CGMCC NO.9759。

本发明是专门针对镉污染耕地开发,它能够通过自身的胞外多糖吸附并且固定镉离子,从而降低寄主植物对于环境中镉离子的吸收和累积,从而在源头上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相比于化学处理方法,能够原味修复,不影响土地正常使用,并且具有成本低、无毒无害对环境及人畜友好等优点。

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对照组,菌株1JN2在镉离子处理条件下能够增强寄主植物的耐受性,与空白对照相比根长增加21-28%;鲜重增加19-32%;叶绿素含量增加11-20%;根系活力增加363-526%,并且降低植物组织中镉离子浓度23-40%。 通过扫描电镜发现该菌株在镉离子处理后24h开始能够进行自我复原并且在48h出现胞外多糖固化现象。

市场预测

本发明可通过液体培养基进行发酵,生产环节简单易行,生产成本低。可用于重金属镉污染耕地,能够有效降低寄主植物对于镉离子的吸收及在果实中的累积。该修复方式属于原位修复,不影响土地正常使用。同时该菌株使用后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压力,具有一定的开发潜力。

投资效益分析

本发明制备菌剂过程中,预计每吨生产成本50-80元,每吨售价预计在800-1000元。并且该菌剂生产设备简易,主要为大型发酵罐。生产周期短,按照5%接种量进行接种,24h发酵后菌体含量可达到107-108CFU/mL。

合作方式:

技术转化、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杨威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yangw107@126.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