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协助寄主植物缓解干旱胁迫的抗逆菌株H4-1L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19 08:58:15 人气:

成果名称

协助寄主植物缓解干旱胁迫的抗逆菌株H4-1L

所属领域

植物保护

成果简介:

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10026681.9

本发明为协助寄主植物有效缓解干旱胁迫压力的抗逆菌株H4-1L,该菌株为恶臭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utida),菌种保藏号为CGMCC NO.8517。

本发明是专门针对植物生长中所遇到的干旱逆境所开发,它能够通过自身的代谢过程产生具有生物活性的代谢物质ACC(1-氨基环丙烷-1羧酸)脱氨酶和IAA(吲哚乙酸),从而能够促进植物根部伸长,增强根系活力,抵御干旱胁迫带来的压力。相比于化学调控等方法,具有成本低、无毒无害对环境及人畜友好等优点。

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对照组,菌株H4-1L处理能够提高辣椒和黄瓜抗旱能力,具体生理指标如下:根长分别增加30.8%和25.3%,鲜重增加26.6%和44.4%,叶绿素含量增加82.9%和20.7%,根系活力增加56.0%和49.6%。

市场预测

本发明可通过液体培养基进行发酵,生产环节简单易行,生产成本低。可用于突发性气候原因造成的干旱胁迫条件,或者是设施蔬菜栽培中由于次生盐渍化形成的物理干旱胁迫条件,能够有效缓解干旱对于寄主植物的伤害。同时该菌株使用后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压力,具有一定的开发潜力。

投资效益分析

本发明制备菌剂过程中,预计每吨生产成本50-80元,每吨售价预计在200-500元。并且该菌剂生产设备简易,主要为大型发酵罐。生产周期短,按照5%接种量进行接种,24h发酵后菌体含量可达到107-108CFU/mL。

合作方式:

技术转化、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吕金顺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lujinshun@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