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女贞子中齐墩果酸熊果酸的提取技术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19 18:49:07 人气:

成果名称

女贞子中齐墩果酸熊果酸的提取技术

所属领域

精细化工

成果简介:

女贞子是女贞(Ligustri Lucidum)的干燥成熟果实。女贞子的主要药效成分为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乙酰齐墩果酸(acetyloleanolic acid),熊果酸(ursolic acid),乙酸熊果酸(acetylursolic acid)。齐墩果酸为五环三萜类化合物,为白色针状结晶,无味,不溶于水,可溶于甲醇、乙醇、氯仿、乙醚、丙酮等有机溶剂。具有消炎增强免疫功能,降转氨酶、降浊,改善病状和肝功能,纠正体内异常蛋白代谢,防止肝硬化降血脂降血糖等多方面的临床药理作用。它对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慢性病毒性肝炎也有显著疗效作用,是国内研制的保肝,治疗肝炎的有效药物之一。熊果酸也是一种三萜类化合物,具有镇静、抗炎、抗菌、抗糖尿病、抗溃疡、降低血糖等多种生物学效应。近年来发现,熊果酸具有抗致癌、抗促癌、诱导F9畸胎瘤细胞分化和抗血管生成作用,极有可能成为低毒高效的新型抗癌药物。另外,熊果酸具有明显的抗氧功能,因而被广泛地用作医药和化妆品原料。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结构比较复杂,人工合成步骤较为繁琐。目前仍主要依赖于从植物中提取。

本项目提供从女贞子中提取齐墩果酸、熊果酸混合物的技术与工艺。

市场预测:

淮安市有大量的女贞子资源。因此,本项目实施具有丰富的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提取齐墩果酸和熊果酸混合物,可经过进一步提高含量和分离纯化,将会带来具大的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吕金顺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lvjinshun@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