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 正文

植物组织培养室温光智能控制系统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7/06/20 08:19:45 人气:

成果名称

植物组织培养室温光智能控制系统

所属领域

信息农业

成果简介:

该成果涉及3项软件著作权,分别为嵌入式温光采集与光照控制软件(2012SR039188)、组织培养间温度无线采集与控制系统(2012SR061733)和植物组织培养室温光智能控制系统(2012SR039187)。

组织培养间主要调控温度和光照(主要是光照时间长短)以满足离体组织或器官生长发育的需要。目前组织培养间主要依靠空调来调节温度,以日光灯管或者LED为光源。组织培养间每天会有变温控制要求,人为控制很不方便,且会有忘记控制或控制错误的现象;此外在晴天有阳光进入组培间且光线足够强的情况下若仍然开头光源会造成能源浪费,增加生产成本。该成果利用物联网技术全自动、全天候地监测组培间的温度和光照强度以及室外的温度,根据用户设定的温度及光照条件,利用模型计算出相应的光照和空调的控制指令,以降低能源的浪费,同时若组培间的温度异常可声音报警,并向相关人员发送报警短信。该系统的运行可显著的降低组培间的用电成本,提高培养间的环境控制能力,避免因温度异常引起的生产事故。

市场预测:

利用该技术生产的优质种苗在提高产量和农产品品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组培间的环境控制主要利用电源,减少能源消耗可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系统可有效解决培养间的温度异常导致整批的培养材料死亡问题,因此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投资效益分析:

该系统的成本较低,一个组培间的成本约1000元,每年约可节省5500度电,减少因温度异常导致的损失约5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合作

发明人

刘乃森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boomzip@163.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