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团队 > 传感网技术及其应用团队
传感网技术及其应用团队

团队概况
以俞阿龙教授为带头人的传感网技术及其应用创新团队入选2015年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该研究团队依托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建设实验室、物理学一级学科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以及物理学校一级重点学科,通过多年的研究方向凝练和发展,围绕传感网技术及其应用开展研究,逐步形成了具有电子信息、仪器仪表、计算机、物理学等研究背景的中青年博士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团队现有成员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博士后2, 博士10人,其中有4人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著名高校合作研修1年以上,,是一支职称、学历、年龄以及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中,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次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3名教授分别被苏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并已全程培养硕士研究生20多名。

研究方向
团队以物联网战略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面向“无线传感网络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基于传感网的智能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重点研究无线传感网络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围绕以智能传感器、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基于传感网的智能监测系统,并对其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校企联合攻关,开发相关产品并投入生产,不断提升地方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围绕纳米材料等信息功能材料研发传感器件,建立相关材料器件物理机理的器件模型,建立对关键参数的优化方法,提高器件的主要性能指标,并最终在器件制备工艺优化中起到直接的指导作用。

带头人简介

俞阿龙,男,19644月出生,江苏高邮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高等学校电子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淮安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淮安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俞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传感网技术、测控技术及智能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江苏省高校产业化推进项目、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淮安市科技发展项目。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nsor Networks》、《Journal of Advancements in Computing Technology》、《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仪器仪表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被三大检索(SCIEIISTP)收录的有2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3项。主编《传感器原理及其应用》、《数字电子技术》两部教材,其中:《传感器原理及其应用》教材获江苏省精品教材和重点出版教材,曾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淮安市科技进步奖、淮安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团队带头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学术技术领军人才、淮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