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淮安日报】助力淮安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访淮安社科人物刘传明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8/26 10:37:00 人气:


10年,走访100多个村……日前,记者采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传明时,他感慨地说。

从山东农村走出来的他,心系农村,助力乡村振兴,他的研究成果总冒着“土气”,始终聚焦乡村发展。

研究乡村,离不开“铁脚板”。2016年夏天,为摸清淮安休闲农业发展情况,刘传明带着学生冒酷暑走访100多个休闲农业点,发问卷、做访谈,最终交出一份详尽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去年,结合涟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刘传明和团队深入全县近4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特殊学校,实地调研农村教育发展情况。“写调查报告,不能局限于查资料,要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情况。”刘传明说。

刘传明不仅勤动脚,更善动脑。他在研究淮安村庄空间格局和迁居安置意愿时发现,虽有村级层面的统计数据,但缺少村级空间数据。为此,他带领团队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建立村级空间数据库,实现多源数据在村级单元的融合。最终,为把空间因素纳入乡村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跟踪研究是刘传明长期坚持的做法。刘传明每年基本都会去龟山村、陡山村等具有代表性的村庄走访,以时间为轴,记录村庄发生的点滴变化。“我们跟刘教授已很熟悉,什么话都愿意跟他讲。”龟山村一位村民说。其实,刘传明不仅和村民打成一片,还和村负责人长期联系,“我们学校曾举办过一次村干部培训,我就把他们的联系方式都记了下来,有的调研直接联系他们更加方便。”

从事淮安农村研究工作10年来,刘传明发表《淮河生态经济带城镇化与粮食生产耦合协调性时空特征》等多篇CSSCI论文,并向地方党委政府提交多篇咨询报告,被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全程参与编制《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武汉城市圈发展总体规划》等国家级区域规划。“做区域发展和城乡规划研究,就是要立足国情区情,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刘传明表示,自己对淮安乡村的研究还将继续,并力争产出更多学术成果,助力淮安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8月23日  作者:王舒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08/23/content_192277.html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