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专利成果 > 功能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Ni2+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吸附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0 10:00:05 人气:

成果名称

Ni2+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吸附方法

所属领域

水处理

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Ni2+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吸附方法,包含以下步骤:(1)以正硅酸四乙酯为硅源,三嵌段共聚物(P123,EO20PO70EO20)为模板剂,合成硅基介孔材料SBA-15,再通过烷基偶联法将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ES)修饰到硅基介孔材SBA-15的内表面,得到氨基功能化的硅基介孔材料NH2-SBA-15;(2)采用后移植法将氨基酸嫁接到NH2-SBA-15上,得到氨基酸改性后的硅基介孔材料,即吸附剂;(3)含Ni2+的水溶液,调节pH值至3~5,投入吸附剂吸附水体中Ni2+,吸附剂与水体中Ni2+质量比5:1~8:1,吸附温度20~30℃,吸附时间10~30min。本发明的吸附剂制备方法可操作性强,重现性好,所得的氨基酸改性硅基介孔材料对水体中的重金属离子Ni2+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平衡吸附量达到60mg·g-1以上,实际应用价值良好。

市场预测

硅基介孔材料具有有序的孔道结构、大的孔容和较高的比表面积且表面易于进行化学改性等特点。氨基酸本身无毒,利用金属元素容易与含有特定官能团的氨基酸进行配位生成化合物的特点,用其对硅基介孔材料的改性,可以达到去除有害重金属离子的目的,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该方法简单,材料可回收,水处理效果好,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投资效益分析

本专利用于含镍废水的处理,在冶金、有机化工等行业废水处理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投资视其规模,将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技术合作

发明人

徐继明

联系电话

0517-83526169

E-mail

Xujm68@sohu.com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