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建设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22:25 人气:

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建设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04年12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主管部门为江苏省教育厅,依托单位为淮阴师范学院。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沈俭一教授(南京大学),实验室现任主任为仲慧教授。

实验室主要开展低维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具体包括生物功能材料,光电转换与储能材料,环境功能材料及盐化工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始终坚持突出特色、鼓励原创的原则,利用搭建的研究平台,在立足于应用基础和理论研究的同时,结合淮安的凹土资源和岩盐资源,努力向开发应用拓展,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依托现有平台,实验室大力加强基础实施条件建设。购置了扫描电子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CCD单晶X射线衍射仪、粉末X射线衍射分析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总值达2000余万元。这些仪器设备和设施极大改善了科研条件,为进行高水平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十年来,实验室共承担了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项,省科技支撑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项,中韩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6项,其他厅市级科研项目90余项;与企业合作研究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10篇;国内外获市厅级及以上成果奖90余项。

实验室将继续以新材料设计、制备以及应用为导向,紧密围绕生物功能材料、环境功能材料、光电转换与储能材料以及盐化工材料等四个方面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原创性成果。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与实验条件建设,建立开放、联合、创新的实验室管理体制,不断强化校企联盟,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把实验室建成全省领先、国内有影响的材料领域研究平台,并以此聚集该领域高水平研发队伍,吸收和消化最新科技成果,促进地方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