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22:00 人气: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宗旨,以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协同校内外力量,策划开发适宜地方发展的文化产业,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与智能产权,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与地方文化研究智库。

目前中心拥有“创意设计工作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图文输出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已获1025万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研经费达400多万元。承担“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里运河文化长廊”等省重大文化工程的创意研究及策划工作,承担《〈西游记〉成书的田野考察与成书史研究》、《地域文化与清词流派研究》、《江苏运河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运河遗产与淮安大文化建设对策研究》等国家和省级课题研究。

近三年,中心成员主持国家、省市各类基金30余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重要论文60余篇,获省市级奖励10余项;专著《西游记的前世今生》2013年获教育部第六届优秀社科成果奖,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栏目制作了八集专题片,被新华社等全国数十家媒体报道;《利用运河遗产发展淮安大文化的对策研究》、《京杭大运河淮安段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等多篇报告被淮安市主要领导批示采纳。

研究方向

1.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西游记文化研究中心的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8月的淮阴师范学院《西游记》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成立后,先后参与淮安市地方政府主持的吴承恩故居文化景点布置、中国西游记博物馆设计与建设等相关文化建设。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人员有蔡铁鹰、王毅、葛志伟、竺洪波、曹炳建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西游记》文本研究、《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西游记》与地方文化建设关系研究等。

2.运河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运河与漕运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4月,该中心集合了一批我校历史、文学、经济、地理、生物等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是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视野开阔、基本功扎实的研究队伍。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人员有张强、顾建国、周薇、李倩、荀德麟、胡健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运河与漕运文化史研究、运河沿线作家作品研究、运河文化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等。

3.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创意项目规划研究

该机构成立于2013年6月,由淮阴师范学院与江苏楚天极目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目的是为淮安市企业创意产品提供产业运作服务,推动创意产品的转化,为淮安市创意产业提供科技基础支撑,并提供创意产品的信息服务。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人员有施军、李相银、徐洪峰、毛广雄、李巨澜、顾卫国、华龙宝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都市文化创意策划及传播、企业文化策划、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城市形象设计、动漫与雕塑设计等。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