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18 10:23:34 人气:

2011年7月,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以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和生物学两个省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为技术依托、淮安市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宜兴市前成生物有限公司,淮安市百麦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为共建单位,联合组建了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

实验室坚持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协同行业科技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三年来,共获得各级各类研究资助34项,经费总额895.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7项;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和Molecules等杂志上公开发表各类研究论文51篇,申请发明专利24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完成纤维素乙醇工艺中试示范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湿热法在线分离半纤维素和部分木质素的预处理工艺和设备;指导建成沼气工程 3处,户用沼气1.9万户,开发木质纤维素联产低聚木糖和乙醇、5-羟甲基糠醛、槐角异黄酮、膳食纤维及聚醚多元醇等生物基产品及生产工艺多项。

研究方向

1.生物质乙醇转化与酶技术

基于国内外纤维素乙醇产业化进程缓慢的根本原因,分别从低成本、高效纤维素酶和秸秆预处理等关键技术的改进和优化,以及高附

加值产品联产等多角度展开研究,进一步提高关键技术在工业化环境中的有效性,降低生物质乙醇生产成本。

2.厌氧发酵与沼气工程

针对目前以秸秆沼气发酵产气率低、传质传热效果差、低温发酵效率低等问题,开展高效沼气发酵微生物菌种选育、微生物种群的代谢调控技术研究,以及户用沼气、大型沼气工程技术推广、高效厌氧发酵反应器研制等研究工作。

3.生物基产品开发技术

针对秸秆利用效率低、地方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不足等问题,以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地方特色植物为研究对象,以生物基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为目标,开发低聚木糖、乳酸、纤维素表面活性剂和香料等生物基产品。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