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简介(202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29 09:40:21 人气: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淮安分院(以下简称淮安分院)20187月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院批准成立,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首批成立的四所分院之一。淮安分院依托单位为淮阴师范学院,共建单位为淮安市委宣传部,是江苏省尤其是淮安市全面系统研究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省级智库

淮安分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战略号召,立足于运河之都淮安,充分发挥淮阴师范学院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将研究的重点集中在运河立法研究、运河历史研究、运河文化传媒与旅游研究、运河生态研究、运河经济研究、淮扬菜研究等方面,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有效发挥其作为省级智库的作用。

3年来,淮安分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项,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近10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部分科研成果获得市厅级以上优秀成果奖,为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研究方向

1.运河立法研究

立足淮安,以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等的立法为研究重点,与相关部门保持紧密合作,积极承担和参与地方立法、各类规划项目的论证、编制等实际工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法治淮安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运河历史研究

以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的运河历史为研究内容,对历史上的运河、淮安的发展变迁、运河与淮安城市的发展关系等展开系统的资料梳理与分析,为当代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提供借鉴。

3.运河文化传媒与旅游研究

以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的运河文学、旅游等为研究内容,对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学作品、文学创作、运河宣传推介、旅游特色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推动运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4.运河生态研究

以运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及其保护措施、运河流域的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修复、文化复兴等为研究重点,积极服务于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保护。

5.运河经济研究

对运河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的研究,尤其关注大运河流域的经济社会协同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等,为大运河在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提供智力支持。

6.淮扬菜研究

深入挖掘淮扬菜的形成与发展历史,对淮扬菜的文化进行细致的分析与研究,并将淮安地区的淮扬菜、淮扬美食等进行宣传,为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