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院简介(202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29 09:41:20 人气:

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209遴选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前身为2013年淮阴师范学院在淮安市发改委具函支持下,由城市与环境学院牵头成立淮河生态经济走廊发展研究院。2016年,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院(新型智库)。研究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也是研究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唯一省级研究基地

研究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系列重大学术活动,取得积极影响。主要有:2014年,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和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研究院承办了“淮河生态经济走廊与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2015年,承办了江苏省地理学会“地理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学术年会;2017年,长三角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挂靠研究院,并成功组织“长三角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绿色发展与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高峰论坛”,牵头成立沿淮高校智库联盟;2018年,研究院团队骨干全程参与和主导编制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成功召开长三角生态经济建设经验交流大会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校协同发展与智库联盟论坛。

研究院长期跟踪和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相关问题,积极开展基础性和应用型对策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项目20余项。承担了淮安生态经济体系构建和发展研究、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休闲农业、土地利用、一河一策、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成员城市的专项研究(规划)近60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近20部,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了相关论文100余篇,获得省市各种奖励20余项。近10份咨询报告得到国家和地方主要领导同志批示、采纳。其中,系列咨询报告获得江苏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和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

   研究方向

1.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新型城镇化及其动力机制与发展对策;淮河流域“航道-交通-产业-城市”联动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城乡统筹与乡村振兴路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农民居住环境改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县域经济发展等。

2.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产业集聚与产业转移、产业升级与产业结构演进;淮河流域产业带空间结构及其优化调控;淮河流域产业园区协调发展;淮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优势转换发展优势;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和生态经济发展状态评估等。

3.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与生态补偿研究

主要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路径与对策;城市修补与生态修复;生态价值评估与生态补偿;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等。

4.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与政策设计研究

主要研究:区域一体化和流域开发模式多样性;区域一体化市场体系;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区域一体化中的生产要素配置和有序流动问题;区域合作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研;重大项目和社会民生政策重大决策风险等。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