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研究基地简介(202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29 09:46:09 人气:

淮阴师范学院“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研究基地”,于20177月经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培育点。该基地主要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建立。基地现有研究人员共计29名,其中固定人员27名,兼职人员2名;拥有高级职称人员25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6人;研究队伍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较强。

基地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治理问题,以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为聚焦,努力探索高校知识创新及转化方式,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项目服务,充分发挥人文社科高地的辐射作用,产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截止2020年底,基地研究人员共完成调研和决策咨询报告3篇,出版专著4部,系列论文20篇,承担各类研究项目39项,21项科研成果获得市厅级以上表彰。基地将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努力建设成为省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社会风险评估和治理法治化研究平台与智库

研究方向

1.江苏稳评实践经验与创新路径研究

凝练江苏稳评经验,深入挖掘江苏在稳评的制度建设和实践操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性做法,对江苏稳评的发展历程、实施经验从理论层面进行归纳提炼,力图将江苏稳评的实施经验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为全国其他地区建立和健全稳评机制提供借鉴,扩大江苏稳评在全国的影响力。针对当前稳评第三方参与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稳评领域的第三方准入机制,建立第三方参与稳评的行业规制和业务规范,制定稳评专业机构和稳评专业人员的资格认定标准和第三方稳评咨询服务的收费标准,完善第三方参与稳评的监督管理办法,从而有利于推动稳评第三方参与的规范化,确保稳评市场第三方竞争的有序化。

2.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性研究

本研究聚焦于稳评有效性问题,通过跟踪实践中大量经过稳评的重大决策,探讨影响稳评实施效果的主要因素,找到提高稳评效果的应对措施,以解决当前的稳评“失灵”问题,避免稳评流于形式。通过进一步的制度设计和法律规制对风险评估内在的不确定性和政治与评估相互越界问题进行有效的防范与规制,在此基础上提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制度要素和正当程序要求,以克服当前稳评中存在的失灵问题,优化稳评机制设计,提高稳评机制的实效性,完善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实现风险源头治理,降低维稳工作成本。

3.区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

深入挖掘整理淮安乃至苏北、苏中、苏南区域社会治理与法治资源,为淮安乃至全省的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理论营养。推进区域内城乡治理类型化研究,探索法治化区域治理体系建构路径。结合淮安市情、江苏省情,重点在城市管理法治化、生态保护立法、区域劳资纠纷化解机制、区域社会风险评估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与地方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整合研究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区域社会整体性风险的法治化解渠道,准确提炼治理实践的法治经验和法治创新,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地方性立法建议和区域治理法治建言。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