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研平台 > 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简介(202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29 09:47:06 人气:

20151月,淮阴师范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以优秀等第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中心汇聚了我校文学、历史学、经济学、艺术学、传播学、地理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并特聘国内文旅产业领域一流学者加盟,是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视野开阔、基本功扎实的研究队伍。中心现有核心研究人员43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7人,政府与文旅企业专家3人。基本建成一支能积极参与竞争、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在国内相关领域有影响、有地位的研究队伍。

中心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来,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共建“深圳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淮阴师范学院研究基地”,与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建“淮安市文化产业智库”及“淮安市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所”。经过一轮高水平建设,中心已成为一个立足淮安、面向江苏、辐射全国的兼具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创意设计、项目规划、产业推广、人才培养等产学研于一体的研究基地。围绕服务文旅产业发展这条主线,结合团队优势、特色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基本形成了:运河及区域文化研究、西游记文化研究、文旅产业政策与规划研究、文化创意设计研究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建设期间,中心共获得厅级以上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项目21项、教育厅重大重点及基地重大课题8项;出版学术专著32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咨询(调研)报告20余篇,其中有12项成果被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行业协会批示采纳;协助政府出台相关文化产业政策与发展规划6项,获得地方政府部门高度评价。

在新一轮建设中,中心将坚持以地方文化需求为主导,以区域特色文化研究为基础,以创意策划为路径,以产学研用融合为方向,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绝对优势,提高人才培养力与学科生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研究方向

1.运河及区域文化研究

   该方向汇聚了校内外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拥有一支多学科的融合创新团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运河为中心的区域文献整理与文化研究;以运河为中心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运河沿线作家作品研究;运河历史地理及社会变迁研究;运河文化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等。成果在区域文化整理研究、大运河申遗、运河学理论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区域文化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明清淮安诗歌与地方文化关系之研究》得到学界的充分肯定。

2.西游记文化研究

   该方向立足我校西游记文化研究中心,通过与国内知名专家合作,已经形成理论研究与产业实践相得益彰的研究格局。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西游记》文本研究;《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西游记》与地方文化建设关系研究等。研究团队通过对《西游记》成书的田野考察与文本的多维释读,从语言、文学、文化等视角,深入考察了《西游记》的文化价值。成果对吴承恩故居文化景点布置、中国西游记博物馆设计、淮安西游乐园文化策划等地方重点文化项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3.文旅产业政策与规划研究

   该方向依托淮安市文化产业智库和淮安市文旅产业研究所专兼职专家,重点开展文旅产业政策与规划研究,为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与战略决策。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文旅产业区域发展政策研究;文旅产业政策实践研究;文旅产业规划研究等。中心的《苏北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瓶颈与金融创新路径》《苏北文化产业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淮安市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研究》等10余项报告,被淮安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采纳。中心参与起草的《淮安市“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主持的《涟水县“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和《涟水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4.文化创意设计研究

   该方向依托区域特色文化研究与创意设计团队,通过与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对接淮安文化建设工程,开展文化创意研究与设计。团队策划设计了“西游系列”“运河文化系列”“母爱系列”“博物馆系列”等一批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同时,积极参与区域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淮安生态文旅游区宪法主题园景观设计”“淮安市水门桥景观设计”“淮安市盐河大桥景观设计”“淮安市古淮河大桥景观设计”“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览布置与制作”等多项方案均被地方政府采纳实施。



热门排行